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十月大事记(2021)
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习近平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

 

10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是在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各国围绕“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一主题,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成就,加强对话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中方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中国愿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把握创新发展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努力。祝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新华网)

 

习近平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多重挑战。中新在维护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大议题上理念相通、利益相系,中方愿同新方加强多边合作,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生效,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愿同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合作共同体。(新华社)

 

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欧应该正确相互认知,坚持对话合作,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双方应该深化绿色、数字领域政策沟通,拓宽务实合作领域,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全球互联互通倡议,就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欢迎欧盟和成员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和其他国家一道,合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刻辨析历史大势,明确宣示中国主张,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奋进的力量,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前行的方向。(新华社)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巴基斯坦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方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中方将继续为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农业、数字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不断释放走廊促增长、惠民生的积极效应。(新华社)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法应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有关合作进程,巩固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海洋等新领域合作。另外,双方应该紧扣中欧企业和百姓需求,进一步释放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中欧关系合作面。(新华社)

 

习近平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巴新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方愿继续向巴新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为巴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各种支持。双方要共同努力,加强减贫、资源保护和利用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新华社)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7日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政策对接,推进全方位合作。扩大经贸投资规模,挖掘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潜能。中方愿从乌方进口更多绿色、优质农产品。双方要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支持两国企业继续开展油气领域合作。(新华社)


习近平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7日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为赤道几内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疫苗援助,深化两国医疗卫生合作,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中方愿继续为赤道几内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二、建设进展

 

政策沟通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10月6日,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与所罗门群岛总理兼代理财政部长索加瓦雷在总理府共同签署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李明在致辞中表示,两年来,中所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与所方密切配合,以领导人通话共识为指引,深化抗疫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所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实施好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分享减贫和发展经验,助力所农村地区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韩正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韩正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事业,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未来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华社)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正式发布

 

10月22日至23日,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巴西、阿根廷、智利等11个国家的近200人参会,围绕“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广泛共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代表论坛主办方在闭幕式上发布了中、英、西、葡4个语种的《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指出,开展中拉文明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互学互鉴,是各方共同的心愿。(人民网)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2021年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活动现场图(来源:中国政府网)

10月26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2021年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会议活动聚焦“低碳与创新发展,迈向碳中和”主题,深入交流、共享经验,进一步凝聚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共识,集中发布2021年政策研究成果,为绿色“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来自国内外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活动。

 

中国与不丹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

 

10月14日,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同不丹政府代表、外交大臣丹迪·多吉通过视频方式在北京和廷布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不丹外交大臣表示,双方签署《备忘录》具有历史性意义,是不中双方多年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的结果。不方将与中方一道落实好《备忘录》,坚定不移推进两国划界谈判工作,致力于加强两国关系。(新华社)

 

设施联通

 

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交付仪式在万象站举行

 

10月16日上午,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抵达老挝首都万象,正式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投入动态监测。动车组顺利交付,其现实意义重大、历史影响深远,标志着中老铁路的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更标志着老挝迎来历史上第一组属于自己的现代化列车,同时,还是“一带一路”倡议同“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标志性成果。“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中斯合营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与斯里兰卡投资局签署战略合作文件

 

中斯合营的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与斯里兰卡投资局日前在斯总统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未来将开展战略合作。汉班托塔港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位于斯里兰卡南端,是一座综合性人工深水海港,许多往来亚洲、欧洲、非洲的货船在此经过。

 

中企承建阿联酋铁路二期创单次浇筑新纪录

浇筑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土木工程建设公司)

10月25日,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阿联酋铁路二期B标结构项目顺利完成两座设施保护桥顶板混凝土浇筑,实现单次混凝土浇筑破10000立方米,创下了阿联酋桥梁混凝土大方量连续浇筑新纪录。据悉,阿联酋铁路二期项目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阿合作的重点项目。

 

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帕亚拉大桥正式通车


10月25日,来自中国的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帕亚拉大桥日前正式通车。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首都达卡通过视频方式为通车仪式剪彩,并在致辞中感谢中国等伙伴对孟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帕亚拉大桥顺利通车对孟加拉国加强南北经济联系,促进孟西南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远海运完成收购希腊比港全部67%股权

 

10月25日,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第二期股权交割确认书交换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中国北京和希腊雅典、比雷埃夫斯港三地同步举行。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第二期16%股权交割的顺利完成,意味着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股权按时完成了交割。

中远海运比港项目是中希务实合作的“龙头”,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样板。中希双方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精神,顺利完成比港第二阶段股权交割,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

 

资金融通

 

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融资助柬埔寨完善卫生系统

 

亚洲开发银行(ADB)10月9日消息称,该行决定向柬埔寨提供总额3000万美元的融资资金援助,帮助柬埔寨加强卫生系统以应对新冠疫情。亚洲开发银行指出,上述融资援助中的2500万美元源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GMS),将帮助升级柬埔寨全国81个省级和乡级医院的病毒检查和检验室服务,从而提升应对病毒的监测系统及病毒管控和溯源工作。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网络研讨会在巴基斯坦举办

 

10月20日,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举办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网络研讨会。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资金业务部主任赛义德·阿里·拉扎,中国驻巴大使馆经商公参谢国祥出席活动。研讨会详细介绍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目前在全球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介绍了系统在便捷性和效率方面的显著优势,以及如何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推进的基础上,为两国间投资和贸易往来做好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人民网)

 

外汇局: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呈现“双稳”特征

 

10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有序平稳流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数量上看,跨境资金有序流动,近期保持稳定的小幅净流入态势;从价格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表现稳健。


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10月29日,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债券此前已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至此,中国债券悉数纳入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国际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达3.9万亿元人民币。


进出口银行发布第四届进博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10月2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上海发布了为第四届进博会量身定制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据悉,此次进出口银行推出的“易惠全球”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对科技金融、跨境金融、创新服务、内贸融通四大板块的全面升级,进一步将金融产品与服务深度嵌入以进口为核心的贸易场景。

 

贸易畅通

 

中国与智利实施海关AEO互认安排


10月8日,中国与智利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实施,这是中国在南美地区首个正式实施的海关AEO互认安排。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互认国家和地区数量保持世界第一。中国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已占到出口总额的约六成。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海关将全力推进与俄罗斯、土耳其、约旦、泰国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阿根廷、墨西哥等重要贸易国家海关的AEO互认合作进程。

 

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基本盘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超28万亿元的进出口总盘子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增长22.6%。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的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也都超过20%。横向看,根据最新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3.2%、14.5%、12%,同比分别提升了0.8、0.9和0.8个百分点。(新华社)

 

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汉交会开幕

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汉交会开幕(图片来源:人民日报网)

10月12日,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在武汉开幕。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货通天下”为主题,上万名中外参展商、采购商和品牌商参会参展,围绕以湖北为圆心的庞大内需市场和“一带一路”连接的国际市场,深入开展贸易洽谈和合作。

 

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在苏州首发


10月22日,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在江苏省苏州市首发。专列开行后,将加强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要素流通,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根据前期估算,目前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每周发行不低于一列,随着时间的推移,发车频率将不断提升。

 

民心相通

 

巴新布图卡学园孔子课堂正式启动


10月7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布图卡学园孔子课堂正式启动,中国驻巴新大使曾凡华向该校致贺词。巴新首都行政区长官帕克普、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特卡琴科、布图卡学园校董会主席倪玉梅等出席启动仪式。帕克普表示,布图卡学园是中巴新友谊的象征,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学园的支持和帮助。孔子课堂的开设将帮助巴新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

 

中拉智库:中国与拉美要互学互鉴推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10月12日-13日,第二届中国—拉共体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与会各方围绕中拉发展互鉴、全球挑战下的中拉“一带一路”和“健康丝绸之路”、中拉新兴合作领域:数字经济与能源转型、面向未来的中拉合作:国际新格局下的新方向四个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对话,聚焦中拉双方发展理念与发展需求对接,探索促进中拉整体合作升级的新动能和新机遇,就中拉双方如何协力推动高质量合作发展交换意见和建议。(人民网)

 

中国—中东欧艺术高等教育国际联盟成立


来自中国、塞尔维亚、波黑、黑山和罗马尼亚的14家教育和社会机构代表27日举行线上会议,宣布成立中国—中东欧艺术高等教育国际联盟,旨在加强艺术创新合作。据主办方介绍,中国—中东欧艺术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多所大学自发组建,从事艺术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各个国家间的艺术创新合作,包括机构间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社会服务等。

 

埃塞卫生部长称赞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利娅·塔德塞24日表示,有足够证据表明中国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接种中国疫苗的埃塞民众明显比不接种的感染更少、症状更轻。当天上午,新一批中国政府援助埃塞的新冠疫苗运抵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利娅在疫苗交接仪式上作上述表示。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