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总论》出炉
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总论》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总论》是一部阐述北京全面融入全球城市网络并形成国际多边合作协同效应,发挥城市外交在促进全球互联互通中独特作用的一部著作。本书深入梳理国际交往中心的概念与内涵,阐明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以及具体实施路径,首次提出构建国际交往中心的“钻石同心圆”理论模型。

    

内容简介:

本书深入梳理国际交往中心的概念与内涵,探析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世界城市开展国际交往的作法和经验,阐明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构建国际交往中心的“钻石同心圆”理论模型。认为国际交往中心作为一个具备全球功能的城市体,其“中心性”在全球的竞争力取决于六大要素,即核心竞争力、市场需求、产业支撑、协同-竞争、机遇促进、政府作用。这“钻石六要素”围绕核心竞争力互相作用,对国际交往活动具备强烈吸引力,以其为中心呈现出“同心圆”的圈层辐射和同向发力。内圈是城市自身发展,致力于民族复兴,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外圈是促动区域、全球进步,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上述理论框架指引下,本书提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应以“六大城”为着力点深入探索:大国外交重要支点、全球交往支撑平台、国家形象的“印象之城”、生态智慧“宜居之城”、国际科创引领之城、国内发展的带动之城。为此,北京将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济优势、科技优势和文化优势等,打造北京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国际平台,深入推动高质量的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本书作为相关领域研究的创新之作,旨在为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在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提升北京国际交往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将首都北京的开放发展推向更高层次,为新时代中国的全球开放合作提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有力支撑。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