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多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7日上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目前,江苏、浙江、重庆、河北、宁夏和陕西等省份相继推出2020年“一带一路”工作会议。

江苏:

2020年,江苏将统筹抓好“五大计划”实施、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打造境外园区名片、强化各地特色发展、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切实加强风险防范等六大方面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

多举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针对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今年将强化动态管理,加快研究制定金融、法律、财政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对优质项目,优先推荐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帮助申请国家专项资金,加强持续跟踪服务和协调。
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方面,江苏部分境外投资项目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主要是员工不能按时从国内返岗,以及生产资料供应紧张。针对这一情况,政府将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由江苏牵头推进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3月2日,江苏举行了《加快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2020年工作责任书》的签署仪式。
江苏省将从三方面着手推进示范园区建设:一是强化目标,压实责任。二是统筹解决问题,提升建设水平。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按照年度目标的完成情况来检验工作成效。


浙江: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进展和安排及“十四五”规划框架,有关专项小组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外事安全、设施联通、民心相通、智库合作联盟情况以及浙江省海港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2020年工作要点和相关督查激励措施配套实施办法。

在稳外贸稳外资上发挥新作用

建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做好重大经贸活动和展会筹备,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千方百计抓好外资项目落地和新项目招引,推动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和高能级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第一时间抓好新政策落实,建好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加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深入谋划推进小洋山开发合作,大力整合提升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围绕大枢纽大通道建设,重点抓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大项目,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快“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推动产能合作和全球产业链布局上有新进展

围绕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省内国际产业园建设,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有序“走出去”。

在携手应对疫情中拓展交流合作

要围绕开放大布局,主动在携手应对疫情中拓展新领域、推进新合作,扩大教育、科技、医疗、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公共卫生服务、生命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推进精准合作。


重庆:

重庆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审议《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关工作。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会议指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

要抢抓战略窗口期,把握全球供应链拓展、强化与东盟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大契机,把握国家对冲疫情影响的系列政策措施带来的重大利好,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综合效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要更好发挥通道作用,加快组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强化通道能力建设,提升运输规模和多式联运效率,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要加快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打造一批开放平台,加快创新一批政策措施,形成更多可视性、标志性成果。

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事项化、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重庆的重大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深刻把握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内涵要求,立足重庆、服务西部,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具有国际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要做优做强金融产业,积极培育各类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推动特色金融机构集聚,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渝设立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业务管理中心,持续完善地方要素市场特色功能,增强区域性要素市场集聚辐射效应。

要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金融合作,推动形成重庆和新加坡金融“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的金融开放新格局,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主动参与境内外金融合作,深化区域金融协作。

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鼓励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开发新的金融产品、金融业态、金融服务。要推进金融科技建设,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

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完善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继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等重要论坛活动,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对接力度,优化政策支持,建强人才队伍,形成推进合力。


河北:

河北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要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沿线国家药物、疫苗研发、中医药防疫等方面合作,并以友城为重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本地产业实际,瞄准未来发展方向,编制好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

要抓实基础工作

掌握沿线国家市场信息,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按照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规则开展工作。要搭建广阔平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办好数博会等重要展会,精心组织参加进博会,支持省内企业在投资、技术、人才等方面与参展商合作,畅通贸易渠道。

要深化政策支撑

完善部省协作机制、央企合作机制、“政银企信”协调机制,不断出台操作性强的新举措,确保精准施策。要强化法律保障,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拓展与沿线国家律师业合作,提供多元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

要大胆创新思路

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经验,面向全球市场寻找商机。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持续跟踪督办,构建科学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绘就精谨细腻的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