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眼中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学院环境


学院优势

团结友爱的团队

完善的激励机制

多元的学术平台

丰富的实习机会

我眼中的

研究院

宋佳芸

2016级硕士

现任职于交通运输部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与梁昊光教授共同出版专著《数字一带一路》

毕业进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后,每当回想起研究生三年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学习的日子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是来自家的温暖。

研究院大多数学生都是背井离乡到北京求学,梁昊光院长经常跟我们说:你们就把研究院当成自己在北京的家!同时,梁院长也在用行动让给我们在研究院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家的温暖。研究院为每位学生提供了专属的工位,平时上完课,我们都在研究院的办公室里自主学习、交流研讨。
除了让我们有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环境,研究院还为我们提供难得的实践交流机会:开展丰富的实践调研活动、组织参加全国性的高端会议,在调研学习中,拓宽我们的国际视野,创新我们的思维视角。

我是第一批进入研究院学习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三年也看着研究院从无到有,从弱变强,见证了它成长的点点滴滴,同样,在研究院也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让我更有底气和自信踏入社会,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学生在那里度过一段愉快难忘的学习生活,研究院的明天也会因这些灿烂的人儿更加辉煌美好!


李晴

2018级硕士


时光荏苒,研究生的三年戏幕就要落下。回首过去,思绪拉回第一次走进研究院。当时期待又紧张的心情至今仍历历在目,对研究院的初见印象可用严肃高大概括,对导师梁昊光教授的印象是帅气又亲和。三年时光铭刻了对研究院和老师的感情,也刷新了我对研究院及其生命力的认知。

我眼中的研究院是一个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科研机构,高质量成果持续产出,影响力全方位提升。是一个团结协作、集智攻关的科研团队,携手举办高质量会议,共同攻克科研难题。也是一个认真严肃、活泼有趣的有爱团队,分享科研故事和生活趣事的样子鲜活灵动。更是一个秉承初心、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库,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感恩三年来导师和研究院各位老师的耐心指导更欢迎未来的你们加入拥有家一般温暖的团队,携手同行,共同成长,一起创造美好未来!


张贺

2018级硕士

即将步入硕士生活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老学长。不知道当你们看见我这段话时,心中会怀有怎样的情感。但当我写下这些时,内心的澎湃与激动又将我唤回了两年之前那个阳光灿烂的上午。

记得那是我来到研究院的第一天,属于新生的稚嫩与初到研究院的激动交织在一起,内向的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在新生欢迎会上,春风满面的老师们与温文尔雅的师姐们用热情与耐心疏解了我心中的压力,我与其他四个新生一起沉浸在老师们暖人的话语与热切的鼓励当中,展开了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向往。记得那天上午阳光特别好,洒满了偌大的求是楼903会议室,而我们对未来的期许也像这阳光一般,温暖而带有力量。

两年之后的今天,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概括这美好的两年,我会选择——“不虚此行”。这两年的丰富经历恰恰是对当初我自己最圆满的回答。
在这里,你会体会世界的心跳。相信你也知道,“一带一路”是我国近年来提出的伟大倡议,是我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背景下提出的重大倡议。研究院承担着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项目,为国家发展贡献着一份卓越的力量。研究院团队每年都会赴国内外进行深入调研,相信这些调研活动也会让你感受到世界的发展、祖国的昌盛。
在这里,你会领略学界巨擘的风采。研究院的带头人梁昊光教授是国内“一带一路”首屈一指的学术大家,在国内的“一带一路”学界享有响当当的地位。梁老师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学术功底、温厚的性格让我们这些硕士研究生们受益匪浅。不仅如此,研究院每年都会举办如“‘一带一路’博士论坛”等多项会议,每次会议都会邀请到国内知名的学者,分享最新的学术成果。相信这些,一定能让醉心学术的你收获非凡。
在这里,你会收获真挚的情感。研究院有着一个年轻实干的团队,在硕士期间,我与老师们、同学们培育了深厚的感情基础,这些感情融化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烙刻在我的心中:是儒雅随和的兰晓老师一次次为来访嘉宾讲解的身影、是热情洋溢的白雪老师在举办会议时跑上跑下的背影、是认真恳切的薛海丽老师统筹研究院工作时温柔的笑容、是耐心执着的余金艳老师解答论文困惑时鼓励的眼神……这些专属于我的研究院情感,也是让我铭记终生的精彩时刻,相信你也会在这里画下专属于你的美好时刻。
而最重要的,是你会在这里种下一颗属于自己的种子。硕士这段生活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当初我同你一样,对未来迷茫、对自己困惑。但是我相信,研究院的生活一定能帮助你探索心中所想,一定能够帮你推开世界的门,一定能为你擘画属于你自己的未来画卷。你的这些学姐学长们就是最好的例子:有的因为在研究院的学术熏陶,选择继续深造、进入高校读博;有的因为感受到“一带一路”的文化魅力,选择远渡重洋、奔赴玻利维亚为祖国奉献;有的因为受一场场国际会议的感召,选择投身公务员序列、服务人民……这些学姐学长恰恰就是研究院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对自己职业规划最动人的答案!
亲爱的、迷茫的、未来的2020级硕士研究新生们,我在这里,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期待你的出现!

李燕

2018级硕士

很荣幸已经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学习工作了近两年,接下来我想讲讲我眼中的研究院。

在我眼中它是安静的,位于二外求是楼九楼的一角,五间办公室内藏龙卧虎,老师同学们每日专心致志埋头于工作;
在我眼中它是专业的,致力于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进行有关“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人文外交和语言战略三大方面的研究;
在我眼中它是繁忙的,各种级别的科研项目和与国家部委或社会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能够让我在其中快速成长;

  在我眼中它是多产的,涉及“一带一路”、贸易港口、数字旅游等多方面的学术著作,每年定时发布的投资安全和人文外交报告,定期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的智库报告,还有各种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杂志报纸上的学术文章。

在我眼中它也是丰富的,每年举办的“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各种著作、报告的新闻发布会,多院校或多机构的调研交流,让我亲眼得见各路大佬不是梦。

在我眼中它也是畅怀的,有学习工作上的烦恼就去寻求老师们的帮助,生活上有什么搞不定的就去请教师兄师姐和小伙伴,我会在这种侃天侃地侃人生中豁然开朗。
在我眼中它也是温馨的,低调沉稳的梁老师是我们的大家长,时不时的外出调研开阔了我的眼界。
在我眼中它未来一定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在这里的老师同学也一定能前程似锦、宏图大展!


郭雪华

2018级硕士


在研究院的两年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彩页,记录了那些拼搏、坚持与追求,还有青涩、彷徨与未知的日子。

我眼中的研究院是一个可以给予每位同学充分机会和无限可能的地方。如果你喜欢学术研究,在这里你会接触到一系列的科学研究项目,一大批的科研成果,可以得到老师们最专业的指导;如果你喜欢社会实践,你可以参与到研究院举办的各次会议和丰富的调研活动中;如果你喜欢摄影、擅长写作,你可以担任研究院的新闻官,参与公众号的管理与日常的拍摄等;如果你认真细心,你会在细致的办公室工作下快速成长。研究院是一个温暖而又欢馨的大家庭,我在这里收获到了很多来自老师们和伙伴们的帮助与感动,也感受到了很多关爱与美好。各位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在研究院都能收获自己想要的,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朱英英

2018级硕士

关键词:温暖

初来研究院的时候,印象深刻,梁老师特别亲和,带我们转了研究院各个办公室,给我们介绍了其他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后来的日子一如我们当时见到的那样,每位老师都超有爱,朴实而温暖,从来不会见到他们严肃的脸。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有问题去请教,都会得到老师们尽心尽力的帮助。

关键词:港湾

让其他同学心生羡慕的,是我们在办公室的工位。不需要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自习室找位置,中午也可以在办公室短暂休息,再去上课。渐渐地,来实验室成为了一种习惯,

周末没有其他安排的时候,我也喜欢来这里学习。我的座位挨着窗边,每天傍晚我都喜欢记录下904窗口的日落view,粉红色的天空,特别好看。不知为何,于我而言,比起宿舍,这里更像港湾。

关键词:学习

研究院经常筹办相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每次会议前后会很忙碌,但也很有收获。一群人,为了一件事努力的日子,总是难忘的!会议中也能跟领域内的学者们学习很多。此外,我们外出调研的机会也比较多,老师总说,特别希望带我们多出去看看。一年多的时间,我去了重庆、深圳还有杭州。每次出去调研,是学习也是一种放松。
总之,在这里,学习、研究都能够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 即将毕业,非常不舍让我收获了眼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情谊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曹伟

2018级硕士


研究院坐落在北二外求是楼西翼九层。对研究院的初印象来自双选会后梁老师带着我们参观,窗明几净,看到了宽敞明亮的走廊、用来待客的皮质沙发、超大的会议室和会议室侧墙灯光下的闪耀的奖杯和证书。

后来我发现这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几个地方,研究院经常会接待来参观的领导和外宾,固定路线就是从走廊到会议室,而外面的沙发就成了我们平时聊天讨论的好地方。回顾在研究院近两年的时光,在这里遇到了最好的老师,最美的师姐,最亲密的同学。有过为了办会天没亮就从梆子井出发,也有过为了赶报告写文章每天披星戴月回宿舍。我们一起穿着正装挂着工牌在高大上的会场上故作严肃,一起在路上因为今天发生的快乐的小事嘻嘻哈哈。在研究院收获欢笑,收获泪水和收获成长。偶尔在埋头苦干中抬头,去窗边伸伸懒腰,看看夕阳,风景真的很美。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