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疫情下“一带一路”贸易韧性十足
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新冠疫情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下降,冲击全球贸易

新冠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下降13%-32%。据WTO预测,全球贸易已因英国脱欧遭受打击,此次疫情预计将导致全球经济下降13%-32%,比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几乎所有地区都将出现两位数的减少。

服务贸易增长疲软。世界贸易组织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晴雨表》,报告指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继续呈放缓态势,全球服务贸易最新读数为96.8,低于去年9月份的98.4,也远低于100的基准值,表明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低于趋势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服务贸易可能进一步放缓。

来源: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晴雨表》


(二)我国贸易不同程度受挫,但发展质量有所提高

我国进出口贸易不同程度受挫,贸易下行压力加大。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至2月收窄8.7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国外贸发展质量继续有所提高。1)一般贸易优于整体。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94万亿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60%,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2)新兴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额增长34.7%。3)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我国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下降2%,比整体降幅低4.4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5%,成为带动3月当月外贸好转的主要力量。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高出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三)对“一带一路”参与国进出口保持增长,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0年3月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贸易结构趋势性变化更加突出。其中,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下降,对欧盟进出口8759.3亿元,同比下降10.4%;对美国进出口6680.1亿元,同比下降18.3%;对日本进出口4656.8亿元,同比下降8.1%。

东盟在第一季度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速,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1.4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31.7%,比重首超3成。东盟在第一季度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计9913.4亿元,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中欧班列共开行了1941列,同比增长15%;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综合重箱率达98.1%,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中欧班列的有序运行有力保障了疫情时期我国对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


(四)海关总署五措施应对疫情期间外贸下行压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基本盘的要求,海关总署先后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海关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措施》和《关于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化工作措施清单》等文件,应对外贸下行压力。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措施:一是简化通关作业流程,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面优化企业注册、审批、报关、查验等流程;二是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免予企业在进出口申报环节提交合同、装箱单等随附单证;三是降低企业通关费用,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减免滞报金,延长汇总征税报关单电子支付时限;四是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推进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内全面落地实施,集聚对外贸易新动能、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五是积极应对国外限制性措施,加大对外交涉力度,促使因疫情原因对我国货物贸易采取限制措施国家取消或调整对我商品限制进口措施。


(五)各省出台“一带一路”工作计划,加快部署稳外贸举措

浙江省:《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督查激励措施配套实施办法》,对省内各地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开展评价。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全面实施稳外贸新政,加强全球产业链布局和合作,优化企业“走出去”服务政策,推动落实要素支持政策,加强金融政策服务保障。对受到督查激励的地方,浙江将给予5大激励支持,2020年度及以后的督查评价也将按此办法实施。

广东省:《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度工作要点》,该要点突出广东优势,聚焦广东特色,着力打造广东品牌。要点包括22项工作任务,从以下六个板块推动广东省2020年参与“一带一路”各项工作走深走实:1、务实做好政策沟通;2、优化综合交通体系;3、深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4、丰富资金融通渠道;5、深化多领域人文交流;6、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陕西省:《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计划围绕加快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提出了七大方面28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助力陕西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既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和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建设。

广西:《2020年广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加快“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建设,助力广西加快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工作要点》明确了7大方面20多个领域的年度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一、推进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建设;二、加强合作平台和园区建设;三、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四、加强对外贸易和投资往来;五、加强民心领域合作;七、携手国内省份共建“一带一路。

宁夏:《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提出要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降低运营交易成本和建立境外营销服务中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比重稳步提高。

重庆:重庆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优化开放环境,加大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开放力度;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则强调对关系到今年工作全局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给予必要的帮助,协助低风险地区员工加快返岗,组织国内生产资料供应赶上境外需求。

 

点评: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融入全球经济的基本途径。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是中国推进全球治理的伟大实践,对于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球贸易网络具有重要意义。疫情的全球蔓延虽增加了全球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下滑风险,但对我国贸易结构优化带来机遇。“一带一路”贸易的畅通,体现出我国外贸韧性强,外贸发展空间广阔,给全球贸易带来新的机遇。后疫情时代,应通过推动多边合作机制和自由贸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