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0-10-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书面致辞中提出的“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倡议,“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9月27日共同主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共同承办了第四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吕薇洲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淼宣读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院长胡必亮,香港中文大学讲席教授艾春荣,CCG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外交部中国-中东欧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王碧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发表主题演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题研讨环节。

    计金标校长表示,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彰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与活力,国际社会也普遍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以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为己任,遵循融中外、兼知行的理念,长期致力于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兼备的多语种复合人才,近年来学校整合校内外多语种资源和力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

    金鑫主任指出,疫情以来,虽然“一带一路”建设受到一些影响,也面临不少挑战,但总体建设成就可圈可点,如中欧班列成为生命通道、南亚通道不断拓展、借助疫情的契机孵化出无人经济模式的新业态等。对专注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的广大青年学子,下一步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怎样聚焦克服难点、打造亮点、突出重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怎样以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着力点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入合作,怎样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和面向国际社会讲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故事等方面,开展深入扎实的研究

    吕薇洲副总编辑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而且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次各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中欧班列、丝路海运确保了抗疫物资和人员的全球供应链畅通。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未来““一带一路””在学理层面和实操层面的研究都需要不断推进

    胡必亮院长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包括动力系统、发展方向、主要内容和保障体系四个方面。从动力系统来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一种新的动力,发展的思想就是动力导向,主要内容为全面建设互联互通体系,保障体系包括伙伴关系、对接机制和合作机制。

艾春荣教授围绕“一带一路”投资风险与征信”主题,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主要方面和来源,他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风险分析存在两方面缺陷:一是风险系数的构建未考虑到国家之间的影响及差异,二是系数中指标权重的选取较为主观,建议使用PCA或因子法整合近似指标,同时考虑利用机器学习来进行风险预测

王辉耀理事长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对全球化发展的积极作用,他建议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多边化,拓展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推动中国与更多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加强与国际开发银行合作

欧阳康院长从“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和“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两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在疫情影响之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的博弈重新成为时代主题,安全底线与繁荣取向将同步交织

    霍玉珍表示疫情之下没有任何国家和个人会独善其身,欧洲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感受更深。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多个领域综合性、立体化的合作机制,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企业民间等多方共同参与奠定了良好基础,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碧珺通过实证研究,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未来应加强中小民营企业在海外经营管理、合规诚信、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引导和规范,注重提升“一带一路”包括国际贸易促进效应、国际投资效应、技术创新和企业升级效应在内的综合经济效应。

 梁昊光教授在谈到“后疫情时代的投资安全”时指出,疫情之后国际资本市场进入避险模式,中国凭借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较强的韧性,已逐渐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避风港。中国企业要发挥新基建竞争优势,提升我国产业价值链建设,而政府部门应加强统筹管理,进一步保障夯实实体经济。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