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国学者、企业家这样评价“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1、美学者:“一带一路”推动基础科学发展 美国应向中国学习

2019624日,美国智库《外交评论》(Foreign Policy in Focus)刊发韩国亚洲研究所所长贝一明(Emanuel Pasteich)教授的文章称,中国倡导国家之间合作和经济技术一体化的大规模倡议——“一带一路”不能简单地以规模衡量其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之时,美国地缘政治愿景却变得越来越孤立、偏执和对抗。归根结底,美国的问题在于它是否有能力停留在未来技术发展的源泉——科学前沿之上。美国人民需要认识到,科学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不要因为骄傲而不愿向中国学习。

2、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巴雷尔:中国是真正的“实干家”

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表示,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我完全支持,中国是真正的“实干家”。他同时驳斥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095月访英时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的讲话内容。中国在创新和技术上取得巨大成功,引起某些西方国家的担忧。我和我的同事们相信,只有秉持共同合作的理念,建立理解的桥梁,才是正确道路。

3、欧盟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把欧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1912月,中国政府发布第三份《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对欧盟的政策目标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中欧各领域对话与合作的重要举措。接受记者采访的欧盟专家学者表示,这份政策文件反映了欧中关系的发展趋势,希望欧盟同中国提升各领域各层面合作水平,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人民日报)

4、莫斯科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发展目标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政治系主任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来自深层次的信任与相互尊重。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不断取得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正是这种发展的例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始终坚持的一贯政策有助于促进实现联合国所提出的发展目标。

5、德国汉堡企业家:希望更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德国汉堡港口仓储和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格拉·提兹哈特表示,我们将继续拓展与中国的合作,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加高效地推动德国乃至欧洲与中国的互联互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巨大发展,也为世界各国创造了广阔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强有力的例证。“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诉求,引起了包括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极大兴趣,也获得了众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6、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莱:共建“一带一路”擘画人类社会前进方向

自从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就在不断思考如何推广这一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擘画人类社会前进方向。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我神往,它唤起了我对不同文明的向往,对自我突破的渴望,以及对人类携手创造美好新事物的期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未来:全球化的世界,每个国家都应积极参与。这个未来就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7、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炒作“中国债务陷阱”非常荒诞

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对中国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老挝和希腊等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也同中国的学术界有交换项目,证明所谓“债务陷阱”只不过是针对“一带一路”的荒诞说辞。需要同东亚国家的智库围绕“一带一路”进行更多交流,我们已提议“一带一路”应成为“亚洲版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8、波兰亚洲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帕翠莎·彭德拉科夫斯卡:共建一带一路是世界拥抱中国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解读。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在经济全球化受到挑战之时,中国为世界未来发展提出的富有创造性的方案。透过这样一个内涵丰富的倡议,世界能够有机会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分享中国专业的知识,分享中国对国际事务的观点和看法。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有效的政策沟通、企业交流和人员往来将使欧中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

在波兰,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经常有三种解读:一是基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计划;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三是一项旨在改善全球贸易结构的倡议。除此之外,我个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富有科技含量、将对未来科技创新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的计划。

未来,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作用只会更加重要。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项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倡议,更是世界拥抱中国的机遇。(人民日报)

9、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学家奥莉加·科布泽娃:“一带一路”蕴含睦邻友好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睦邻友好、平等合作理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制定了包括5个方面的行动战略规划,其中就有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内容。对乌而言,发展旅游业、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以及对外贸易非常重要。“一带一路”倡议对乌而言,不仅是经济合作,还涵盖青年交流和教育合作项目。当前,乌国内学习中文的热情十分高涨,塔什干有孔子学院,科学院设有东方学研究部门,许多大学都开设了汉语系,现在还有非常好的赴中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留学机会,未来乌中文化交流前景非常广阔。

10、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一带一路”是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决策

全球化已经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对此有所回应,而中国为推进全球化进程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贡献。中国对全球化和人类共同命运问题理解深刻、很有远见。中国领导人有非常明确的全球化发展理念,这让全世界从中受益。他举例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决策。

11、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新商机”

20196月,总部设于德国慕尼黑的伊弗经济研究所发布《世界贸易大趋势:“一带一路”——连接欧亚经济增长区域》报告。该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详尽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有利于德国南部经济大州——巴伐利亚州开拓新的国际市场、更便捷地获取原材料,给巴伐利亚州对华贸易带来至少8%的增幅,该州对华出口预计可增长22亿欧元。德国联邦政府、德国各州政府,乃至整个欧洲都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在欧亚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通过这种方式,欧洲公司可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从“一带一路”中受益,并保持自身竞争力。

12、阿根廷国立罗萨里奥大学教授爱德华多·丹尼尔·奥维耶多:阿根廷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已从区域性倡议转变为全球性倡议,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敞开了怀抱。阿根廷应当抓住机遇与中国展开贸易,为本国经济注入活力。过去,中国通过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船途经菲律宾与美洲展开间接联系,阿根廷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但这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转变。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中国抓住时机,将一带一路倡议从区域性倡议转变为全球性倡议,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敞开了怀抱。

13、泰国专家:期待RCEP和“一带一路”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98月,多名泰国专家接受《新华网》采访,表示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额不断增长,未来仍有很大发展潜力,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14、以色列专家:中东给“一带一路”增添新动力

2019725日,俄罗斯“自由媒体”网发表以色列阿什凯隆学院中国外交政策专家莫迪凯·查齐扎的文章称,海湾地区各国发展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殊途同归于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战略协同为双方提供了新的机遇。由于地缘战略位置出众、油气储量丰富、经济高速稳定增长、消费及商品市场不断扩大,海湾国家成为中国极为重要的伙伴,并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落实过程中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

15、阿根廷专家:“一带一路”助力经济全球化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近来一些西方媒体不断妄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参与国陷入所谓“债务陷阱”。对此,阿根廷M&F民调和管理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师马迪亚斯·卡卢加迪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了世界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发展。阿根廷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企业与投资。

“一带一路”合作是一种国际性的投融资合作,说这一合作会制造 “债务陷阱”显然是错误的。事实已充分说明这一合作给很多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是这些国家欢迎和希望进行的合作。(国际在线)

16、塔吉克斯坦专家:塔中双边关系揭开新篇章

塔吉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研究中心“地区安全问题”研究部副主任科姆龙·希多亚特佐达日前在首都杜尚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进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17、世界银行研究肯定“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影响

2019年,618日,世界银行发布《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与风险》报告。报告分析显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和一带一路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到6.2%9.7%,使全球收入增加达2.9%。对于沿线低收入国家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到7.6%。从中期来看,少数沿线国家的偿债压力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如果公共投资管理良好、融资条件有利、增长红利持续,一带一路建设将对这些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产生积极影响。

18、全球战略家帕拉格·康纳:“一带一路”将推动亚洲大融合

中国正在帮助大家,尤其是促使亚洲形成一个更具一致性、连贯性的系统。从历史来讲,古丝绸之路期间,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思想交流、知识交流,各个方面彼此之间的连接以及与外部之间的连接更紧密。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逐渐把欧洲、日本、印度各国纳入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双赢的结果,它有很好的流程促进相关活动和发展,当然同时带来摩擦和冲突多极化的亚洲出现,这是亚洲的趋势所在。(中国经济学报)

19、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方主任罗伯特·吉图鲁:非中科研合作体现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目标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为非洲乃至世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非洲国家期待分享中国科技发展成果,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非中科研合作有助于消除非洲大陆的疾病和贫困,促进非洲发展。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为非洲乃至世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智利大学天文系副主任吉多·加拉伊:智中天文合作体现丝路精神

智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在科技尤其是天文领域的合作也是亮点纷呈。智中天文学家跨越南北半球的合作,生动反映了两国在天文领域的密切关系。智中天文合作体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21、中—斯联合科教中心斯方主任迪拉克·普利亚达莎纳·多瓦姆佩·加马格:斯中科教合作推动斯里兰卡科研向前沿领域迈进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东西交通的“十字路口”,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斯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斯里兰卡是南亚最早支持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斯里兰卡提供了发展机遇,推动斯里兰卡经济快速发展。斯中科教合作推动斯里兰卡科研向前沿领域迈进,而这正是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22、柬埔寨新快新闻网执行总裁良·勒克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推动相关国家在各领域内的紧密联系,促进各国的发展与进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媒体从业者带来了更鲜活、更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故事。媒体应发挥独特作用,讲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美好未来作出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媒体从业者带来了更鲜活、更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故事。

23、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共建一带一路是平等互惠的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平等互惠的合作平台,它的意义超越了国家层面,具有世界影响力。感谢中国让更多的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经验。

今天,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众多中企纷纷进入马来西亚,在带来技术和资金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就业。两国间的电子商务合作欣欣向荣,许多马来西亚的年轻人搭上了中国的电商快车,走上创业之路。

24、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汉学家克拉拉·哈菲佐娃: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光明前景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也为沿线国家深入了解中国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光明前景。汉语热是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的缩影。近几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推出了哈语版本,在哈萨克斯坦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学者、政府官员,甚至普通老百姓,都想从书中探索中国成功的奥秘。

25、捷克科学院哲学所全球研究中心主任马雷克·赫鲁贝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经济全球化下一阶段的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覆盖广阔地域,是一项长远规划。中国提出的倡议和规划经常会对未来10年或数十年的情况进行展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样的规划,它擘画的是亚欧大陆乃至全世界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未来,将推动经济全球化下一阶段的发展,富有远见卓识。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克服各种挑战。例如,尽管中东欧地区16个国家在地理区位和社会发展上有相近之处,但各国都有自己的法律、文化和环境,经济体量也相对较小。每个国家还有各自不同的政治形势。这就要求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在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之间找到平衡,从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寻找互利共赢的最佳契合点。

26、埃及地方发展部国际贸易研究员南希·艾哈迈德·马姆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世界各国发展信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希望,坚定世界各国发展信心。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许多非洲国家积极抓住合作机遇,加快自身经济发展。埃及和中东国家对此充满期待。

27、法国“求实地缘”智库主任卡洛琳·伽拉特罗斯—卢滕贝格:共建“一带一路”是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倡议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充分考虑参与国家的需求和建议,不断进行创新,显著惠及当地民生。在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层面,尤其是在推动自由贸易和投资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重大作用,它所带来的成果令人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开拓了文化交往、文明互鉴的交流之路。

我很高兴看到本届高峰论坛强调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并着手研究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路径和方案。未来3年,中国将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环境部门官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这一做法展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担当,也给相关国家带来希望。欧盟希望与中国一道,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多努力,让地球变得更加绿色、繁荣。

28、首批入驻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的民营企业家穆罕默德·雅欣:共建“一带一路”让瓜达尔拥有全新未来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机遇。巴基斯坦应当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制定长远的政策,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推动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也帮助改善了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形势。

20195月,瓜达尔自由区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第二次来参加展销会,我依然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激动和兴奋。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规模不算大,但是它唤起了人们对于未来的憧憬和发展信心。在我看来,这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带给当地人民最有意义的变化。

29、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也促进了文化交流和贸易发展。我们认同并赞赏中国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中国正在营造一个不断优化且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也促进了文化交流和贸易发展。

30、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非洲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初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项目近年来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很多看得见的变化。以肯尼亚为例,肯中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蒙内铁路,不仅为肯尼亚人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为铁路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