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坚持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2019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北二外举行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6日,2019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为主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作主旨演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主持会议。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学者、二外部分在校师生、外籍学者代表、留学生以及国内媒体记者汇聚一堂,为深化金砖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研讨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在高校科研和智库建设取得的成果,表达了二外服务国家外事外交的决心和信心。他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不仅须五国坚持多边主义,而且须高校加强智库建设。二外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单位,率先成立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与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目前已进入CTTI智库索引,位列“一带一路”研究领域智库排名前5位,未来有信心、有决心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更大力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开幕式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主持研讨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表示,本次研讨会不仅恰逢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的指导地位确立一周年,而且正值大阪G20峰会召开,意义特殊重大。“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既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金砖国家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共识。但目前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造成日益严峻的治理赤字,突出表现为改革赤字、规则赤字、责任赤字等现实问题。为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在这一过程中,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发出更多“金砖声音”、提出更多“金砖方案”,也希望金砖智库为此贡献更多智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从多边经贸体系改革视角出发指出“全球治理体系丰富而庞杂,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直演进,当下更是进入加速变革的新阶段”。他认为,现有的多边贸易体系以自由贸易为主流理念,以规则为基础,推进全球化进程的积极作用凸显,特别是在促进世界繁荣、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但WTO机制自身存在的缺陷、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投资中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引领与突破都对多边经贸体系改革提出了要求。对此,各国应站在提高运行效率和维护权威性的角度看待WTO改革,增强多边贸易规则体系效率。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可以将WTO改革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新领域,共同开展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做主旨演讲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在金砖国家学者代表发言环节,巴西帕拉州联邦大学经济系副教授Claudio Puty就未来如何构建金砖国家的战略性伙伴关系提出思考,建议充分发挥金砖机制,不断加强贸易产业合作、金融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各国发展。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俄罗斯外交政策中心主任Boris Shmelev从金砖国家出发,就全球化问题以及当今世界规则的制定问题发表了看法。印度观察家基金会杰出研究员H.H.S.Viswanathan谈到一个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在形成价值观、制定标准与规则方面的重要性,其构建须要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参与。南非福特哈尔大学公共管理教授Davhana Reckson Thakhathi在详细阐述全球治理原则的基础上,建议各金砖成员国聚焦国家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出版年度全球治理报告。

来自金砖国家的学者代表发言

 金砖国家闭门圆桌会议现场

在下午的金砖国家闭门圆桌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人文与外交研究所所长张耀军分别作上下半场的会议主持,来自金砖五国的智库学者就“金砖国家如何在单边主义抬头的趋势下捍卫多边主义”、“金砖国家在全球发展治理中的责任与作用”、“金砖国家如何引领全球经贸体系规则重塑”、“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金砖国家在科技、网络等全球治理新疆域中的作为”等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外学者一致认为,金砖国家都有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应共同倡导独立、公正、透明的全球治理原则,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影响,引导全球治理进程,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本次研讨会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承办。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