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梁昊光:奔忙在丝路上的“斜杠学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5-01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二外作为我国以外国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为优势特色学科、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教学研究重镇,必将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多元化服务与智力支持。”这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教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向世界传达的“二外声音”。

梁昊光教授受邀全程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会议

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位外宾,4月25日至27日,这场赢得世界瞩目的盛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梁昊光教授受邀全程参与相关会议。

虽然来到北二外工作只有四年多,但这位“一路狂奔,做更好自己”的年轻院长却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点赞”,成功入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8年度十大人物”,并带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连续多年被评定为“一带一路”智库前5名,于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搞科研要有颗谦卑而热情的心

“要对这个世界保持热情”,这是梁昊光院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而他本人也身体力行。博士期间,梁昊光攻读的是发展经济学专业,博士后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经济地理专业做研究员,在随后的研究历程中围绕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方向产生了诸多成果,并担任北京市首都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经过不懈努力,他在“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等研究领域成果颇丰,在《新华文摘》、《学术前沿》等权威期刊发表论著十余篇。“现在有个说法不是叫‘斜杠青年’嘛,像我这样的学者,过去可能叫复合型人才,现在或许可以改叫‘斜杠学者’了。”谈及自己多元化的专业背景,梁昊光笑说。

梁昊光教授向到访专家学者介绍“一带一路”大数据系统

生活中的梁昊光幽默风趣且爱好广泛,但在科研工作中,他一直以严谨踏实、求真务实的原则要求自己。在梁昊光看来,科学研究是崇高的,不能将数量和经费作为衡量科研的指标,虽然是一项再平凡不过的工作,但要善于自主地进行批判性思考,有一颗敢于怀疑传统的求真之心。“搞科研,最重要的还是要耐得住寂寞与劳苦,只有对科研工作葆有热爱,才能顶住压力,长期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梁昊光教授做客演播厅并接受媒体专访

转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领域后,梁昊光将自己既有的知识体系与现在的研究领域结合起来,二者相得益彰。不出所料,成果很快就体现出来,梁昊光带领团队开发了“一带一路”大数据分析系统,组建的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科学依据与决策参考,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对学科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梁昊光在“一带一路”地缘经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决策研发上的“累累硕果”,也展现了他深厚的经济学基础与灵敏的政策解读能力。

建设有二外特色的高端智库

2015年1月31日,这是梁昊光和其团队的”大日子“。这一天,北二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成立了。

“这是我们为之奋斗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一天,也是期盼已久的一天。”梁昊光说。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在发展理论与政策分析领域深耕已久的梁昊光马上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与应用前景。彼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一心想要为北二外学科与智库建设添砖加瓦的梁昊光便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

 3月20日,第三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梁昊光教授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北二外“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定位是什么?应该聚焦在哪些方面?在筹备的日子里,这是梁昊光不断思索的问题。

北二外地处首都北京,自然地带有地缘优势,而学校的外国语言特色学科优势也为梁昊光的研究指明道路。“我意识到,只有凭借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的理念才可以获得突破,研究院可以在‘一带一路’人文与外交、投资与安全、语言战略与规划等三个方向聚焦”。

指向正确,道路光明。梁昊光围绕首都经济与“一带一路”地缘经济做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与应用探索,为我国引领“一带一路”生产力布局的科学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学校的大力扶持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北二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便紧紧围绕着数字互联互通建设为“一带一路”政策与决策提供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

梁昊光教授向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右一)介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相关情况

“争分夺秒”的建设智库只是梁昊光学术计划中的一小步,在理论创新研究、著书立说等方面取得突破也在他的人生规划之中。

2018年10月,梁昊光申请的《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被批准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也是北二外在国家级重大项目上的突破。其著作《一带一路二十四个重大理论问题》中英文版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和德国斯普林格出版集团出版。与此同时,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一带一路”新型智库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首批成员,北二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入选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机构成员。

写好丝路上的每一笔

相比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高峰论坛规模更大、规格更高。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出席了本届高峰论坛,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等也派出了由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参会,梁昊光教授现场见证了国际社会发出的声音。

梁昊光教授介绍研究院相关研究成果

“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同声相应、相向而行,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合唱,奏出和谐共赢的命运交响乐。‘一带一路’绝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新型全球化阶段的世界大合唱。‘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正是建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新型全球化所迫切需要的有效推进方案。”梁昊光说。

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我们再次举行高峰论坛,就是希望同各方一道,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谈及这幅“工笔画”,梁昊光说,未来,北二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将在学校的领导下,继续秉持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理念,在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机遇,在国际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项目共建等方面务实推进,升级打造一批有深度、高质量、能落地的研究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