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习近平论“一带一路”---2019年11月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1.  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

中希关系传统友好,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政治互信稳固,合作基础良好。中方愿同希方一道,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友谊和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特别是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2019年11月4日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时的讲话

 

2.  中牙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合作增速提质,密切人文交流

中牙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合作增速提质,密切人文交流。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牙买加投资,欢迎更多牙买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入中国。

——2019年11月4日会见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时的讲话

 

3.  中塞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

中方愿同塞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中塞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要做好做实两国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大项目,共同打造好斯梅代雷沃钢厂、匈塞铁路等标志性项目,继续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良好合作。要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多边主义。中方愿同包括塞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稳步发展。

——2019年11月4日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时的讲话

 

4.  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2019年11月4日在欢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国贵宾晚宴上的致辞

 

5.  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6.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抓紧落实已确定的示范项目清单,同时积极推动更多企业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2019年11月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的讲话

7.  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本着开放、廉洁、绿色理念,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开拓创新,加强中法发展规划对接,营造双向开放、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培育合作亮点。我们要履行大国担当,合作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经济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8.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法治进行保障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希望大家围绕“深化中国法治国际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积极促进相关法律制度发展和完善,使法治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2019年11月10日致信祝贺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开幕

 

9.  充分利用希腊区位和海运能力优势,加紧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水平

我们要加紧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水平,充分利用希腊区位和海运能力优势,把握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机遇,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务实合作,助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发展,做中欧合作的典范。

——习近平:《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2019年11月10日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

 

10. 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希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标志的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贡献。

——2019年11月10日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的讲话

 

11. “一带一路”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很高兴来到比雷埃夫斯港参观。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共担责任,共享成果。中国在对外交往中秉持正确义利观。我很高兴得知,在你们困难的时候,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帮了你们。你们把比雷埃夫斯港建设好,就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2019年11月11日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时的讲话

12. 将中欧陆海快线建成中欧货物运输和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

要密切各层级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对方坚定支持。要共建“一带一路”,将中欧陆海快线建成中欧货物运输和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要密切文化和奥运等领域交流,便利人员往来。

——2019年11月11日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的讲话

13. 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集装箱中转港

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早日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充分发挥其海-铁联运枢纽作用,提升中欧陆海快线的运能。

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强电力、通信、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希腊优质农产品,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希腊投资兴业。

深化人文交流。要守正创新,既要在古人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中交流互鉴,承前启后,又要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中革故鼎新,开辟未来。双方要以2021年互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促进人员交往和地方合作,支持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联合研究。

——2019年11月11日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时的讲话

 

14. 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希腊实现建成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地位的目标

国与国交往既要讲利,更要重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希腊政府和人民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坚定推进两国务实合作。我高兴地看到,希腊经济已经走出了困难,实现恢复增长,中希合作也取得重要成果,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又有了新进展,实现了互利共赢。相信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将助力希腊实现建成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地位的目标,有力带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将更加宽广。希望你和你领导的政党继续支持中希关系发展

——2019年11月12日会见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时的讲话

 

15.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俄方参展企业成交额比上届增长74%。要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将投产通气,期待两国能源领域更多战略性大项目落地开花。预祝明后年中俄科技创新年结出硕果。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9年11月13日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的讲话

 

16. 企业家们需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2019年11月1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17. 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质量、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与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2019年11月1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的讲话

 

18. 中方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深化合作

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在全球贸易议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维护公平开放的全球金融市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力建设、提升软环境方面开展了很好合作。中方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深化合作。

——2019年11月22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的讲话

 

19. 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高度重视同各国友好关系发展,愿同各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9年11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19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时的讲话

 

20. 推动中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新的长足发展,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新形势下,中阿合作面临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梅塔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9年11月23日同阿尔巴尼亚总统梅塔就中阿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21.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中苏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中苏关系发展正处于重要历史阶段,中方愿同苏方一道努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中苏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关系近年来大步向前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助于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中方愿同拉方一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本着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中拉合作走深走实。

——2019年11月27日同苏里南总统鲍特瑟会谈时的讲话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