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十一月大事记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 1.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办,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36万平方米,达成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11.3亿美元,较首届增长23%。

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5方面举措已基本落实,并提出未来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大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1. 2.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法方聚焦六大目标,推动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其中提到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抓紧落实已确定的示范项目清单,同时积极推动更多企业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航空航天、核能、应急管理、文化遗产、农业、工业、自然保护、金融、三方合作等领域。

 

  1. 3.    习近平访问希腊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峰会

11月10日-14日,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了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在吹风会上表示,这是今年我国元首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1. 4.    李克强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11月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曼谷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表示,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整体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运输通道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支持东盟东部增长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创新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海洋产业、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水利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

 

  1. 5.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开幕

11月2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大剧院盛大开幕。此届“海艺节”以“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为主题,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共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文化团体,15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莅临泉州参加活动。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开幕式上说,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经过5年的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文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增进民心相通作出了切实贡献。希望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继续肩负推动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发扬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往开来、不断创新。

 

  1. 6.    中国与中东欧执政党圆桌会在京举行

由中联部主办的中国与中东欧执政党圆桌会18日在京举行,来自中东欧多国执政党的代表出席圆桌会。

会议期间,中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党在“17+1合作”中发挥的政治引领作用,就通过党际交往推动经贸、投资、科技、农业、基建、旅游、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17+1合作”立足各方需求、着眼中欧合作,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各国政党应切实提高责任担当,发挥内外政策决策源头作用,为拓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搭建有效平台,推动“17+1合作”再上新台阶,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圆桌会还配套举办了中国地方对中东欧合作意向推介会,来自中国8个地方省市的代表参会,并与中东欧国家执政党代表进行了交流对接。

 

  1. 7.    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交会开幕

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21日在缅甸北部城市腊戍开幕。举办腊戍边交会旨在为中缅两国商家和民众搭建一个扩大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的平台,通过共商、共办、共享,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推动中缅经贸合作,巩固和深化睦邻友好传统“胞波”友谊。双方已就共同举办边交会达成共识,将从2019年开始一年举办一届,分别在临沧市和腊戍市两地轮流举办。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在开幕式上说,临沧和腊戍都位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通道的汇集点,举办此次边交会旨在进一步提升两国双边贸易水平和扩大投资。云南省临沧市市委书记杨浩东说,希望边交会的举办能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增进边境人民福祉。

据了解,此次边交会缅方展品主要包括当地特产、茶叶、咖啡、木制品和旅游产品等;中方展品主要包括食品、新能源电器、服饰和建材等。边交会期间,双方还将举办中缅企业家论坛。

 

  1. 8.     中俄启动70个研究项目,总投资额达1120亿美元

11月26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俄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和中俄企业咨询委员会正在研究70个项目,总投资额将高达1120亿美元。在投资合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已有总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跨境合作项目落地,包括由中俄投资基金独立投资的一系列俄直投基金和中投公司的项目。同时,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和广东方面也是达成协议,同意设立10亿美元的基金,并就此达成了共识。其目的旨在加强中俄两国企业之间的相互贸易和经济联系,还将促进双边市场业务的互利往来,最终达到互惠双赢共同繁荣的目的。

 

  1. 9.    中亚五国领导人同意加强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

11月29日,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中亚五国领导人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晤,就各国间消除贸易壁垒、加强工业合作、促进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和扩大地区运输能力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会晤再次印证了中亚国家在加强信任和睦邻方面的坚定政治意愿和承诺,牢固的友谊为中亚各国开展密切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晤结束后,五国领导人通过联合声明,同意在国家层面保持积极交流与联系,在科学、教育、旅游、文化和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

 

  1. 10. 四川打造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

1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成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内陆腹地战略支撑,是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空铁公水”集成优势明显,正在积极探索发展“铁公水”“空铁公”“铁海”等联运模式,具有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部署,加大力度指导成都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牵头印发《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导成都进一步细化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争取在全国形成积极示范效应。

 

整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郭雪华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