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章少红一行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交流研讨
日期:2019-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2月20日上午,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章少红一行莅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交流研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等出席研讨会。

(交流研讨现场)

  程维副校长向总编辑章少红一行表示欢迎。程维副校长介绍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为优势特色学科的著名高校,是中国外语、翻译、旅游、经贸等人才培养与研究的重镇,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大学。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2014年在国内首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为全国首批成立的一带一路新型智库,研究院围绕互联互通建设融入“一带一路”,通过“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人文外交、语言战略与规划三个方向,提升国家一带一路数字资源汇聚、分析挖掘、安全保障、战略决策的能力,促进一带一路的研究与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期待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与世界知识出版社结合双方优势建立合作机制,实现高质量的成果产出。

(程维副校长讲话)

章少红总编辑对北二外优势学科建设,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章编辑介绍,世界知识出版社是由外交部主管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权威性外交和国际问题书刊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团结专家学者,帮助读者了解世界、认识世界,培养国际问题研究、写作和外事人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多门类的大型综合性国际问题书刊出版社。十分期待将来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展开多方位合作。

(章少红总编辑讲话)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教授向章少红总编辑一行介绍研究院概况。研究院目前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单位、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秘书处单位,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单位,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在课题组努力下,研究院已搭建“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构建国际交往中心指数、“一带一路”中文国际化发展指数和“一带一路”交通指数,形成三个重大理论创新与实践。梁昊光执行院长表示,双方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多方位研究非常必要。

    随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兰晓所长向章少红总编辑一行演示“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并结合当前已经实现的功能和未来的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人文与外交、语言战略与规划开展信息化平台建设。借助北二外的语言学科和语言人才的优势,建立了多语言一带一路舆情监测平台,以了解目前国内和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关注热点,系统同时接入实时机器翻译,能够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实时翻译。对于翻译精度要求比较高的文件或新闻,可通过多语言翻译系统实现,平台翻译速度快,准确度高。

(兰晓所长介绍“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

    最后,双方就合作事宜达成共识。章少红总编辑、梁昊光执行院长表示期待未来双方在“一带一路”人文与外交、“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多方位的合作。

(合影)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