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十月大事件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9-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1.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10月9日,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所罗门群岛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访问的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习近平指出,所罗门群岛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双方要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渔业、交通通信等重点领域打造合作亮点。

2. 《“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在北京发布

10月11日,由中国残联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称,“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文明的、包容的,“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理应惠及每一个人。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甚至全球各国,任何人都能够共享发展成果,都能够自由、独立、平等、安全、健康、方便地使用人居环境与基本服务,以及获取、加工和利用信息。

3.中尼联合声明: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合作

10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公布。其中提到,当前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携手迈向共同繁荣。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联系,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从而有力地帮助尼方实现其发展议程,包括尽早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的身份、于2030年之前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并同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双方同意深化贸易、旅游、投资、产能、民生等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4.中国与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与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上共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将于2019年10月16日生效。《升级议定书》对原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了升级,并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双方商定,《升级议定书》涉及的原产地规则调整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5.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10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和毛里求斯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占自对方进口总额的比例均为92.8%。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的分部门均超过100个。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是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协定签署后,双方将各自履行关于协定正式生效的国内程序。

6.国家发改委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

10月18日上午,按照何立峰主任的要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欧班列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讨论提高中欧班列运行质量,部署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工作。

7.《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发布 “一带一路”海外认知度不断提升

“一带一路”的影响与评价(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

2019年10月18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调查报告显示,“一带一路”的海外认知度在不断提升。海外受访者对“一带一路”的整体认知度2017年为18%,2018年则为20%,处于稳步上升态势。从具体国家来看,在印度、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认知度达到40%及以上。对“一带一路”认知度排在前五位的国家为:印度(50%)、日本(43%)、意大利(40%)、俄罗斯(30%)、韩国(30%)。

8.中国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签署“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协议

10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双方就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重要共识。会后,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协议》,并见证签署《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蒙纳士大学共建中国商飞—蒙纳士技术中心合作协议》。

9.习近平向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致贺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

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中国积极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方积极寻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良策,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中国与加勒比国家探讨“一带一路”合作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林纳达大使馆)

 

10月28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在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开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格外长戴维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11个加勒比国家派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出席会议开幕式。各方代表将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重点围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开展金融、旅游、基础设施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