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业界动态
研究动态
光明日报刊发张耀军教授文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境外安全保障能力
日期:2018-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

切实提高境外安全保障能力



  “一带一路”跨越全球多个热点地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逐步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必将迎来共同发展的更大机遇,同时也需做好协同应对挑战的充足准备,坚持对话协商,加强风险管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安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可着重从四个“结合”上下功夫。

  国内国外结合,推进“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发展中巩固安全,在安全中获得更大发展。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和统一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安全机制建设,强化危机预防和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和预判性。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推进沿线国家协同加强安全治理,探索搭建“一带一路”境外安全风险识别、防控和应急体系架构,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创新安全合作路径,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样化安全挑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政府企业结合,提升境外安全保障能力。企业承担“一带一路”海外投资主体责任,首先要深入了解驻在国情况,提高洞悉该国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的能力,增进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的本领。其次要明确投资目标,按照通行规则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加强对全球经济走势、国际经贸规则演变和行业发展动态等综合研判,关注投融资安全,注重资金回报,加强债务管理。再次要提升合法合规属地化诚信经营能力,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增加就业、减少贫困,切实增强当地人民的获得感。最后要做好自身安保,如加强安全培训、配备安保设施、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灵活高效应急操作规程和快速反应机制等。

  政府部门要发挥把握方向、统筹协调作用,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的合作模式,调动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投入“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工作。完善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有关部署和举措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项目的执行单位和企业。及时掌握趋势性、苗头性安全信息,按照国别、行业或项目制定海外投资安全指南,为企业境外经营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加强宏观指导,利用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引导企业规范境外投资经营活动,推动境外投资持续有序健康发展。

  双边多边结合,完善境外风险防控体系。双边层面,要依托现有机制或创设双边安全合作机制,探讨与发达国家或跨国机构开展三方安保合作的可行性。坚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加强同沿线国家友好往来,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广泛社会基础。讲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多边层面,发挥智库以及国际组织在信息渠道、管理经验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专长,在信息咨询、法律服务、预警防控等事项上加强合作。推动建立由联合国发挥中心协调作用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建立并完善“一带一路”第三方风险评估机制。探讨共建“一带一路”风险防范专项基金,加强国际安全公共产品供给。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为依托,推动形成公平公正、专业高效、透明便利且低成本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为“一带一路”营造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线上线下结合,抓抢新型风险防控主导权。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一带一路”风险防控和应急体系,精准评估沿线国家和地区安全状况,提升风险应急方案可操作性。针对全球数字鸿沟,加强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以数字化发展应对信息时代数字转型带来的挑战。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入研究大数据与云安全、人工智能与安全伦理等数字安全前沿议题,在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方面积极作为。

  (作者:张耀军,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首席专家;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18VDL001]阶段性成果) 


业界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