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研究动态
研究成果
学术活动
数字“一带一路”实验室
合作交流
学者专栏
专家风采
梁昊光教授《首都经济圈生态区研究》专著出版
日期:2016-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

梁昊光教授专著《首都经济圈生态区研究》正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后全面系统地研究京津都市区建设的学术专著。

本书概述了首都经济圈生态区的背景,以生态理论、发展经济学和区域经济的理论基础,分析不同国家或地区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建立了“首都经济圈生态区”的概念,并基于现状分析了生态区贫困问题的自然生态因素、经济和产业因素、二元制度和政策因素。本书提出首都经济圈生态区的“贫困带二重性”论断,系统性提出缓解贫困的政策措施,把促进环京津地区生态工程建设与生态平衡、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效率、调整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与决策体制等思考,并将区域发展过程中的国家干预与市场调节等现代战略理念贯穿于整个著作之中,拓展和深化了区域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对于落实京津冀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提出以“世界级大都市群”为建设目标,应对调整首都经济圈的功能定位,协调人口、产业、资源、环境的发展,合理进行土地利用及各项功能空间布局,以期促进整个区域健康、协调地发展。

本书是政界、经济界、社会学界诸位有识之士认识区域发展特征与问题,学习、研究社会转型时期反周期对策的一本必读书。本书也可为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关于资源科学、土地科学、生态科学、城乡规划研究与技术人员参考。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