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业界动态
研究动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
来源:校园网主页 日期:2015-0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31日上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是二外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的校级科研机构,致力于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多元化资政平台和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智库。

  

邱鸣副校长主持了揭牌仪式。他指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设立将充分发挥学校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贡献力量。

邱鸣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宣读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关于成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决定》和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要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中国气派、首都风格、二外特色’的研究平台。为此,研究院将以研究成果对国家和区域“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国际旅游资源开发与高端人才培训、中外经贸与文化交流、国际商务合作、区域与国别社会发展研究等为方向,以学校与国家部委、相关区域政府、产业、行业紧密合作为基础,按相关研究项目相继组成研究团队,努力形成具有影响力和高转化率的研究成果,成为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政策咨询的智库。

党委书记冯培宣读研究院成立决定

  冯培书记与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所邢广程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永全所长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冯培书记(左一)与邢广程(左二)、李永全(右一)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曹卫东校长兼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他在致辞中指出,立足首都、服务国家、放眼世界”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定位与重要使命。二外将立足国家、首都的战略需要,以12个语言类专业、15个经管政法等综合人文学科专业深厚的学术积累和学科优势为依托,发扬“开放合作、互联互通”的精神,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以团队为核心,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优质成果,切实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打造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彰显二外特色、具有一流水平的重要智库,同时通过研究院这一跨学科、跨院系、跨领域的综合研究平台,带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曹卫东校长讲话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顾问和咨询委员会委员焦天立、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大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作翔、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陈洪涛副主任、宁夏沙湖集团董事长石志刚、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董事长张涛等校外业界领军人专家和著名企业代表作为研究院首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受邀出席仪式。

  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邢广程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相关区域的政治互通、文化交流与双边贸易关系的现状,为今后研究院开展“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永全在致辞中表示,二外的外语与经管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传播学研究都具有非常独特的优势,既能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国际经贸合作展开对策研究,又能发挥自身特色,直接助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他表示对研究院在未来建设中找准定位、凸显特色充满信心。

  揭牌仪式上,北京幸福果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作为研究院的启动经费。曹卫东校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幸福果科技有限公司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感谢他们对二外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计划的支持与贡献。在接受捐赠的同时,曹卫东校长向公司负责人颁发了证书。

北京幸福果科技有限公司向二外捐赠研究院启动资金

  之后,召开了首届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各位委员依据自身领域的研究积累和实践经验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进行协同创新、校企对接的具体设想,为研究院未来的智库建设与研究重点提出了许多宝贵思路。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全体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共70余人出席。

研究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